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绵阳检察机关成功开展首次巡回检察
时间:2018-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精神,加强新形势下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整合刑事执行检察人员力量,开创监狱检察工作新局面,增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整体实效具有重要意义。726日至81,绵阳市小枧地区检察院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部署,根据《绵阳市检察机关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精心组织,结合该院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巡回检察工作方案,分别对四川省绵阳监狱和川北监狱成功开展了第一次巡回检察工作。

 

 

 

 

     本次巡回检察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巡回检察组的设置上,设置两个巡回组,分别对绵阳监狱、川北监狱进行检察。

 

    二是巡回组人员的配置, 上体现“新老搭配, 上下联动”。 由小枧院员额检察官担任组长,市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安排两名检察人员与小枧院原派驻检察人员组成巡回检察组,每个组配置四人。

 

    三是小枧院制定的具体巡回检察工作方案明确了检察的工作重点及主要内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的进行交叉巡回检察,确保检察监督全覆盖、全方位开展,避免出现监督不力或监督死角。小枧院于2018724日分别向四川省绵阳监狱和川北监狱发出了巡回检察工作函。

 

    四是巡回检察中坚持问题导向和全面检察了解情况与重点检察相结合的原则,针对当前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的实际现状,注重发现问题,为下一次巡回检察工作积累、提供经验。

 

    五是巡回检察综合运用查、听、看、问、谈等方法,充分发挥巡回检察的特点及优势,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督质效,彰显监督权威。通过深入监区巡视罪犯“生活、学习、劳动”现场,查看监控视频,抽查收押释放登记,与罪犯个别谈话,与监区民警座谈等具体措施,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监督实效。

 

    六是注重加强与被监督单位的工作配合,支持监狱依法开展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活动。巡回检察中,发现监狱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存在的轻微违法违规情况和工作漏洞、安全隐患的,由巡回检察组组长向监狱统筹交换意见。对需要办理的监督案件,统一由巡回检察办公室分配给员额检察官办理。

 

    七是严格规范行使检察权,严明工作、生活纪律,从严要求自己,作风过硬,工作用餐,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廉洁自律。到监狱开展工作规范着装,巡查中不准擅自通报巡回检察情况,按对等原则将巡回检察的执法监督情况口头或书面通报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