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专题活动
绵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绵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工作方案

按照省委、市委、市委政法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总体部署要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和检察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充分认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活动总体部署要求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来川视察指导、5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为治蜀兴川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当前全市检察机关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开展这项活动,对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的理解把握,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对于坚持问题导向,在总结成功经验基础上查找突出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市情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绵阳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细化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绵阳的发展目标、发展方略、实施路径和着力重点,筹备开好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对于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以“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市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抓紧抓实这项工作,推动新时代绵阳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二、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措施

(一)深入开展“大学习”。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专题培训与专家辅导、学习考察与在线交流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方式,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重点聚焦10个方面抓好学习领会。一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历史方位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四川是西部地区的重要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战略定位,自觉融入绵阳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新时代绵阳检察工作的根本方向;二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总体要求的重要论述,将其作为新时代绵阳检察工作的总纲,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三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第一要务的重要论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有效调节社会关系,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提供良好司法保障;四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根本动力的重要论述,尤其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五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开放格局的重要论述,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加注重完善产权保护机制,为绵阳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走在全省全面开发开放前列提供优质法治环境;六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重中之重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加强检察基础建设,深入开展“六无社区(村)”创建,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七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价值取向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平安绵阳建设,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惠民的新举措,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八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生态重任的重要论述,将生态安全作为“大平安”的重要内容,加大破坏生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绵阳篇章;九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法治保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产生,坚决防止发生各种各样的“蝴蝶效应”;十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政治保证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全市检察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彭清华书记在省委政法委机关视察调研时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重点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联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的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全面贯彻落实清华书记对做好新时代四川政法工作的六个方面指示要求。结合全市检察工作实际,学习领会“如何把握新时代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六个方面重大问题。特别是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读书班上提出的“五个必须”的要求和做好新时代四川政法工作的六个方面指示要求,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提供坚强司法保证。

通过大学习,教育引导全市检察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和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清华书记对做好新时代四川政法工作的六个方面指示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大学习中,重点抓好3个方面工作:

1.原原本本学。以“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为依托,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分专题、分步骤组织实施,推动全战线学习。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支部、每名干警。

2.集中宣讲学。通过报告会、座谈会、院坝会、特色讲坛等形式开展宣讲,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要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讲党课、带头去宣讲,每个领导班子成员至少为所在支部或联系点讲1次党课。根据干警所需所盼,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注重联系实际、注重解疑释惑,促进干警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3.专题培训学。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工作,以领导干部提能、专业骨干培养、年轻干警铸魂“三大工程”为重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作为全年干警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轮值轮训、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网络教学等方法,坚持政治轮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按照分层分级原则,有计划地把全体干警轮训一遍。

(二)深入开展“大讨论”。要通过党党组专题学习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支部会、党小组会等方式,紧扣“十个指明”核心要义,紧扣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提出的6个方面重大问题,紧扣当前政法工作的形势、任务和问题短板,紧扣新时代检察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开展专题研讨,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提出针对性强、务实可行的对策措施,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大讨论中,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以下7个方面开展讨论:

1.如何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职责使命。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丰富内涵;如何理解“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如何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郭声琨书记提出的“四个转变”的深刻内涵;如何理解鲜明提出“四大任务”、“四大建设”对丰富完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布局的意义。

2.如何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如何理解执法司法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确保“三个效果”统一;如何理解既坚持严格执法又有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如何理解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产权保护机制,促进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如何理解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不轻易关、停、封、查政法机关看不准、弄不明、有市场、受欢迎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

3.如何助推“三大攻坚战”。在助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如何严防各类风险向政治和社会领域传导,切实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利益诉求群体集访风险、重大项目建设风险;在助推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如何开展法治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在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如何有效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防范化解涉环保项目建设风险。

4.如何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如何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内涵,鲜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保证国家安全、实现长治久安的重大意义;检察机关如何贯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重要要求。

5.如何继承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如何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如何理解继承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价值和意义;如何继承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预防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6.如何发挥司法体制改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作用。如何看待司法体制改革对检察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如何推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

7.如何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如何理解党对检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如何牢牢把握政法领域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坚决抵制“三权分立”等西方错误法治观点侵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如何贯彻“三同步”理念,提升互联网条件下社会沟通能力;如何理解对标增强“八种本领”要求,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如何理解检察队伍是纪律部队,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警。

(三)深入开展“大调研”。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讲究方式方法,重在提高调研实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拘泥旧有框框套套,不预设观点结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查找差距,在摸清实情、找准症结基础上对症下药,拿出务实管用的工作路径和具体举措;要坚持从严从实、作风深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服务。

大调研中,重点抓好3个方面的工作:

1.高质量完成重点课题研究。一是全面启动《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研究》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着眼把各项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认清检察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破解影响社会稳定、公平正义的深层次问题,聚焦依法维护政治安全、着力构建社会法治良序、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依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防控网络安全风险等方面,研究提出新形势下依法治市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助推政法工作展现新作为、新气象。各部门要积极参与,组织开展针对性调研。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价值取向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如何抓好民生改善的要求,在前期研究成果基础上,结合检察工作,进一步对“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研究”进行丰富完善和深化提升。

2.紧扣政法工作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要扎实开展2018年度检察重点课题调研,深刻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要求、根本任务、根本动力、根本基础,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维稳新情况新问题应对等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的重大问题对策研究,努力提高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能力水平。市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调研,亲自拟定调研提纲,亲自组织学习讨论,亲自深入基层,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措施。

3.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开展重大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法学会组织、律师协会等智库优势,分领域分专题召开系列论坛、研讨会,深化学术交流,围绕政法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决策咨询研究。鼓励律师、公证员等法律工作者参与活动,更广范围地借智借力。

三、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院成立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长福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佼同志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检委会专职委员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建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市院政治部宣教处3人、机关党办2人、法律政策研究室1人为办公室成员。各单位(部门)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痕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坚持紧贴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学习讨论要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敞开思想、集思广益;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加强综合研究形成正确结论,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意见和建议。要注重因地、因岗、因人制宜,注重区别领导干部、司法行政人员、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不同类别人员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突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充分调动干警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活动实效。

(三)坚持务实作风。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为学习而学习、为讨论而讨论、为调研而调研。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要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作表率,参与活动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学习讨论调研既要摆问题,也要拿方案,提出解决问题的务实举措。要注重正面宣传和舆情引导,牢固树立“三同步”理念,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的特色和优势,策划主题宣传,主动设置议题,开辟专栏专刊,广泛宣传活动成果和鲜活事例,营造浓厚氛围。

(四)注重统筹结合。前期按照中央、省委政法委和市委政法委要求部署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一脉相承、有机相连的,要一体推进、统筹安排,坚决防止各弹各调、影响活动效果。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活动与做好维稳综治工作统筹起来,以学习讨论调研的成果助推政法工作,用工作实绩检验活动实效。

(五)把握时间节点。425日前,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行安排部署。420日至9月底,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55日前完成《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研究》重点课题研究并形成综合性书面调研报告9月上旬,形成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情况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