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工作流程
涉案财物监管流程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涉案财物监管流程

一、涉案财物的移送与接收

(一)将扣押的款项存入唯一合规账户;

(二)将扣押的物品和相关权利证书支付凭证以及具有一定特征能够证明案情的现金等,送案件管理部门入库保管;

案件管理部门应当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有关涉案财物的接收、管理相关信息录入工作。

案件管理部门对于接收的涉案财物、清单及其他相关材料,认为符合条件的,应当及时在移送清单上签字并制作入库清单办理入库手续。认为不符合条件的,应当将原因告知移送单位,由移送单位及时补送相关材料,或者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补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释。

二、涉案财物的保管

院办公室对扣押款及其孳息应当逐案设立明细账,严格收付手续。

案件管理部门对收到的物品应当建账设卡,一案一账,一物一卡(码)。对于贵重物品和细小物品,根据物品种类实行分袋、分件、分箱设卡和保管。

人民检察院办案部门人员需要查看、临时调用涉案财物的,应当经办案部门负责人批准;需要移送、处理涉案财物的,应当经检察长批准。案件管理部门对于审批手续齐全的,应当办理查看、出库手续并认真登记。

三、涉案财物的处理

处理由案件管理部门保管的涉案财物,办案部门应当持经检察长批准的相关文书或者报告,到案件管理部门办理出库手续;处理存入唯一合规账户的涉案款项,办案部门应当持经检察长批准的相关文书或者报告,经案件管理部门办理出库手续后,到计划财务装备部门办理提现或者转账手续。案件管理部门或者计划财务装备部门对于符合审批手续的,应当及时办理。

对于应当返还被害人的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无人认领的,应当公告通知。公告满六个月无人认领的,依法上缴国库。上缴国库后有人认领,经查证属实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向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申请退库予以返还。原物已经拍卖、变卖的,应当退回价款。